晋中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2019最新晋中市规划,晋中多县区将划入太原

来自:jinzhong.zhuangyi.com日期:2019-02-21 17:32:37
在1月30日闭幕的2019年山西省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也同样关注了这一话题,并建议将晋中和吕梁下辖的多个县区划入太原。一起来随着晋中装修网小编了解一下会议详情吧!

在中国的区域经济版图中,做大做强省会一直是众多省市的共同选择。在1月30日闭幕的2019年山西省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也同样关注了这一话题,并建议将晋中和吕梁下辖的多个县区划入太原。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牛振宇联名多位委员,向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建议扩大太原市区域面积。具体方案是:将阳曲县、清徐县纳入太原市城区发展规划;尽快实现太原、榆次同城化,榆次作为一个区并入太原;将晋中市祁县、太谷县划归太原市,纳入大太原统一规划发展;晋中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搬到介休市办公。

无独有偶,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阳曲县委书记裴耀军在接受山西媒体黄河新闻网专访时也指出,“至少应该把文水、交城、祁县、平遥、太谷、寿阳几个县划到太原,甚至整个晋中全域都可以划到太原。”

山西省政协提案系统网站显示,牛振宇、高剑生、李中元、牛德芳和牛晋丛5位委员,联名向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构建大太原拉动山西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中,牛振宇等委员通过比较太原与郑州、石家庄、西安、济南等周边省会城市在面积、人口、GDP及下辖区县数量等方面的差距,认为太原2000年以来的发展步伐明显落后于全国众多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

《建议》指出,目前太原市总面积仅6988平方公里,下辖6区、3县、1市,总人口437.9万(2017年),2018年GDP3884亿,仅占全省GDP总量的23%。牛振宇等委员认为,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太原市区域面积小,城市人口少,GDP总量小,作为省会城市对全省经济的拉动、促进作用严重不足。

为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困境,带动山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牛振宇等委员建议扩大太原市区域面积。具体方案是:将阳曲县、清徐县纳入太原市城区发展规划;尽快实现太原、榆次同城化,榆次作为一个区并入太原;将晋中市祁县、太谷县划归太原市,纳入大太原统一规划发展;晋中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搬到介休市办公。

其次,对扩大后的大太原工农业、服务业进行统一规划部署。太原、榆次城区重点发展服务业、教育业、高新技术产业;阳曲县、太谷县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清徐县重点发展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环保型煤化工;祁县重点发展轻工业、旅游业。

和牛振宇等山西省政协委员一样,裴耀军也认为太原扩容刻不容缓,而且他的扩容方案更为“大胆”:整个晋中全域都可以划到太原。

裴耀军1月27日在接受黄河新闻网专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的进程,我认为这还不够,至少应该把文水、交城、祁县、平遥、太谷、寿阳几个县划到太原,甚至整个晋中全域都可以划到太原。”

裴耀军认为,区划调整的直接效应显现在城市面积变大、人口变多、经济总量上升、产业布局更有空间,而太原市目前的面积与人口在全国起不到区域城市的带动作用。他指出,山西目前的格局是大同受北京辐射影响,晋城受郑州辐射影响,运城受西安辐射影响,阳泉受石家庄辐射影响。如果山西省的行政区划没有一个大的调整,那么省城太原的带动力与辐射力会越来越小。

裴耀军的建议参照了山东省不久前进行的济南扩容。1月9日,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宣布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莱芜市莱城区更名为莱芜区,钢城区保留原名,两区均成为济南的新城区。

扩容后,济南经济总量从山东省第3上升为第2,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更加突显。

和济南一样,2011年的“三分巢湖”,亦是安徽省会合肥通过扩容等手段提升辐射带动作用的经典案例。

2011年8月,安徽省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原由地级巢湖市管辖的庐江县及由居巢区改设的县级巢湖市划归合肥市管辖,合肥由“滨湖时代”走向“环湖时代”。

在巢湖成为“内湖”的5年间,合肥GDP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15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10位,首次进入10强行列。2017年,合肥经济总量超过济南位居第9。

反观太原,2017年太原GDP3382.2亿,在全国26座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0位,仅高于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

在山西官方文件中,关于太原扩容的提法目前是“太原、晋中一体化”,建设“大太原都市圈”。

早在2005年,山西就公布了《山西省城镇化发展纲要》,提出增强太原的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加快太原都市圈发展的任务,确立了太原市与晋中市榆次区“同城化”的发展目标,即建设大太原都市圈。太原和榆次是大太原都市圈的核心部分。

另据山西媒体《三晋都市报》2014年梳理:太原与晋中的同城化步伐,在认识和实践中经历了区域经济合作——太榆一体化——太榆同城化——太原晋中同城化四个阶段。

太原现辖 6区(小店、迎泽、杏花岭、尖草坪、万柏林、晋源)、3县(清徐、阳曲、娄烦)、1市(古交)。晋中市总面积1.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5万,现辖1区(榆次)、9县(太谷、祁县、平遥、灵石、寿阳、昔阳、和顺、左权、榆社)、1市(介休)。

前述裴耀军受访时提到的文水、交城两县,现均属吕梁市管辖。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